诸暨

诸暨,位于浙东会稽山西麓的一个省辖县级市,常常在报端看到他的名字: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前十;中国大陆最富裕的地区之一;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浙江省首批科技强市,浙江省首批教育强市。
诸暨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近年来他们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依托锦绣江南“七山一水两分田”的资源优势,大力发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型高效生态农业,取得傲人的成绩。

旅游节启动仪式

在这个春光明媚的日子里,我第一次走进诸暨,参加由人民网、浙江省旅游联合会、杭州市旅委、绍兴市旅委指导,诸暨市政府主办,中国旅行自媒体联盟协办的“浙一站.西施故里好美诸暨,2017春季旅游节暨旅游网红嘉年华”。
活动启动仪式别开生面,在杭州东站的负一层的商业区举办,会场周围摆放了中国自媒体联盟一些著名迷旅达人宣传广告画,好多都是熟悉的老朋友,经常在一起参加活动和交流互动。
照例,诸暨市和杭州市旅委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欢迎大家到诸暨旅游观光,祝这次活动圆满成功。
“西施故里好美诸暨”春季旅游节已连续举办了五届,这次与往届不同,“旅游网红嘉年华”邀请了许多旅游网络大咖,有2016全国旅友达人二十佳获得者、旅行自媒体大咖,还有来自欧洲的两位旅游达人,我们的“旅行自媒体联盟”也在走向世界啊。人民网、浙江省旅游联合会的领导给大咖代表赠送旅游礼品并为她们穿上红马甲。
启动仪式上,诸暨越剧团的演员们表演了《西施浣纱》的精彩片段,飘舞的水袖,洁白的纱巾在姑娘们手中似云似雾又似风,妙曼的舞姿把人们带到诸暨苎萝山麓的浦阳江边。
启动仪式后,旅游大咖集体乘坐“诸暨•西施号”前往西施故里诸暨体验采风。列车上所有的游客和“旅游大咖”都收到了一份意外的惊喜,诸暨市领导亲自在车厢给游客赠送了特别的“西施之礼”,诚挚邀请全国游客畅游“西施故里好美诸暨”。

五洩瀑布

诸暨市最著名的还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五洩盛景”,它由碧波荡漾的五洩湖,四季如春的桃源,一水五折的东源飞瀑和幽雅深邃的西源峡谷等四个景区组成。
这里有72峰、36坪、25崖、10石、5瀑、3谷、2溪、1湖,为五泄构成了天然的山水画卷,素有“小雁荡”之称。乘着飞速的快艇,我们掠过五洩湖面。
上岸,走进四季如春的桃源,“到此已无尘半点,上去更有碧千寻”。
五洩瀑布早在1400多年前就闻名于世,郦道元的《水经注》里就有着详细的记载。
历代的文人墨客、近代许多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都曾来此游览,留下一些珍贵的画稿、诗文和图片。
五洩之名取之五级瀑布,当地人称瀑布为“洩”,一柱山泉从山顶急流直下,遇阻折为五级,所以叫“五洩”。
远远的我们就能听到飞瀑的轰鸣声,五级瀑布总长334米,落差80.8米。
前几天的雨水使瀑布的水流更加充沛,眼前的瀑布格外壮观,它以磅礴之势从30余米的高处飞奔直下,震耳欲聋,形如匹练。
继续沿石磴小道向上攀登,就看到眼前的这四洩,它如同烈马奔腾,撞击着山崖,万千年的冲刷使山石出现了一道凹下的石槽,瀑布的击石声回荡在山谷内如鼓角轰鸣,震天动地。
我觉得最优美的还是这第三洩瀑布,宽阔平缓的瀑布浩浩荡荡而下,在如磨似洗的岩石中奔泻跌宕,慢门拍摄下的三洩瀑布如绢如纱如诗如画。

五洩禅寺

离开跌宕起伏轰轰烈烈的五洩瀑布,沿五洩溪北上,过了遇龙桥,就来到静心的“五泄禅寺”。
相传为五台山灵默禅师在唐元和三年(808年)所建,至今还保存着明代画家陈洪绶书写的“三摩地”石刻门额,清大学士刘墉为官厅题写的“双龙湫室”匾额。
长焦下寺庙黄色墙体映衬的黛色檐瓦排列整齐又被压缩了空间,仿佛在喻示着佛教的庄重和平淡。
和所有的寺庙一样,大雄宝殿里供奉着菩萨和神仙。有人说不能拍摄我却不然,摄影术发展到今日已近200年,它就是个光学成像,科学的普及与发展早已攻破了“摄人灵魂”的腐朽怪谈。再说了,全世界许多著名的寺庙和神像哪个不是用图片来传播的?
前年在山东威海就有寺庙的老方丈请我们拍摄法事进行宣传的。这是三圣殿里供奉的“三圣”,应该是释迦牟尼佛、观世音菩萨和地藏王菩萨吧。
寺庙位于五洩山下五洩瀑旁,寺内银杏展绿黄花遍地,苍松翠柏遮天,真是一处极佳的修身养性参禅之处。

西施故里

诸暨是越国古都、西施故里,是中国于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西施美貌沉鱼,勾践卧薪尝胆,千百年来流传的故事至还令人津津乐道。景点门楼外观象座牌坊,四根一组的青石圆柱中间是三扇朱红油漆拱形大门,给人以古朴凝重的第一感觉。
无论是历朝历代,越国西施毫无争议的排在四大美人之首,有沉鱼之说。而今在她当年浣纱的诸暨城南苎萝山下浣纱江畔建起了西施故里,由门楼、西施殿、古越台、先贤阁等,是一处以西施文化为主题,充分展示古越文化和故里风情的人文风景旅游区。
作为主体建筑的西施殿,综合吸取了传统宫殿和民间宗祠的构筑手法,把主殿台基抬高,殿前以拱桥为主轴,并配置水池和东西侧厢,这种结构既保证了主殿的体量,又不至于呆板,起承开合多变化,高低错落有层次。
殿前燃烧着高高的香烛,代表了后人们对这位越国女英雄、女“间谍”的缅怀、纪念和敬仰。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越王勾践发愤图强的事迹流传千古,但西施“忍辱负重以身许国”的情节却被往往被忽略,西施殿前我们重温了她的故事。殿内陈设着西施的塑像,荷花出污泥而不染,匾额上题写的“荷花女神”四个大字是对她由衷的褒扬。
西施殿右侧正对门楼的建筑是古越台,台分上下两层,上层供奉着越王勾践和他的两位谋臣文种、范蠡的木雕像,下层是“西施行”故事展馆。
诸暨苎萝山上早在唐代就有浣纱庙,是当地百姓为纪念西施而建,其后虽多遇战乱但祠庙不废。目前的西施殿重修于1986年,重修时征集到了木雕桁梁、牛腿、雀替、门窗、石狮、石柱等一万余件,经过精心组合,巧妙地利用在修复西施殿的工程之中。如今的西施殿非但成了人们纪念西施的场所,而且还成了诸暨的民间建筑艺术博物馆。
碑廊南面是苎萝山的最高点,上建一亭,名“苎萝亭”。亭为八角三重檐造型,内置三层,可逐级登临,可浏览诸暨市区。
荷花池里的西施雕像更加清秀。千百年来,西施已成为美好的象征和化身:情人眼里出西施,你认为好的、美的,她就是西施!
“自古红颜多薄命”,荷花池旁边仿建着西施当年住的茅草房,若没有吴越争霸,她或许也和众多姐妹一样,江边浣纱,相夫教子,淡淡的平静生活,可是为了越国大业,最后她却落下了“沉江”的凄惨下场。

米果果小镇

冒着蒙蒙的细雨我们来到米果果小镇,门前几幅巨大的风筝在春风中摇曳,各种水果堆满了大门,童话中的小朋友在门口迎接客人的到来。
这里集果蔬种植、休闲度假、科学普及、青少年素质教育和文化创意为一体,遵循“ 农业+旅游”的发展思路,受到许多周边市民、学生和游客的喜爱。
一排排七彩的花纸伞装扮了天空,心情也随着荡漾起来。
今天是周末,孩子们在老师、家长的带领下来到这里。她们看到了参加“2017春季旅游节暨旅游网红嘉年华”的国外大姐姐,蜂拥而上争相合影,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凝在了镜间。
今天这里还有一场重头戏——首届“西施故里?好美诸暨”全国摄影大展启动仪式,它由中共诸暨市委宣传部和中国摄影报社主办,浙江省摄影家协会、诸暨市摄影家协会协办。力图充分运用摄影这一艺术形式宣传诸暨,提升对外知名度,推动旅游业发展。
现场来了许多摄影界各级会员和摄影爱好者,我也被他们的这股摄影热情感染。
火龙果园,绢扎的龙灯摇头摆尾活灵活现。。
紫藤正旺,把主干道装点的如同时光隧道一般。
乡村记忆馆里,孩子们辨认着父辈的父辈当年耕作的用具,亲自体验一把百年前爷爷他们用过的脱粒机。
从孩子们的脸上看到了求知、看到了喜悦、看到了对大自然的渴求

珍珠博物馆

下午,我们来到山下湖镇,参观这里的“天使之泪”珍珠博物馆。珍珠以其晶莹透亮洁白无瑕的外形被人们誉为“西施之泪”,博物馆以此而得名。
诸暨是有名的珍珠之乡,世界上98%的淡水珍珠产自中国,而中国80%以上的淡水珍珠来自浙江诸暨。
讲解员们带我们参观了珍珠陈列馆,还现场观摩了“蚌中取珠”、“慧眼识珠”、“穿珠”等工艺环节。
为了促进珍珠的生产销售与流通,这里建设了“华东国际珠宝城”,总规划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将成为世界性的珍珠珠宝生产、加工、集散、物流中心,品牌展示与贸易中心,资金流通与商情发布中心,珠宝文化交流与商贸旅游购物中心。

白塔湖

细雨清刷过的白塔湖更加艳丽,湖边草木青翠,湖水清澈见底,我们乘上游船荡漾湖上。
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是诸暨市最大的湖畈和生态湿地,素有“浙中小洞庭”之美称。
公园内共有78个岛屿,水中游船相往,岸上栈桥相连。
小岛形态各异,湖内河网交错,自然曲折,呈现"湖中有田、田中有湖、人湖共居"景象。
公园内还根据各个岛屿的植物生长、动物分布和环境状况,规划了桃花岛、紫薇岛、木芙蓉岛、薰衣草岛、水生植物展示岛、爱心岛、芦苇荡、塔湖鹭影、鹭鸟保护区等。
漫步在岛上,河柳、早竹、桑树、香樟、芦苇、美人蕉等植物舒展出嫩绿的枝条。
这里四季春常在:有春季的桃花、郁金香、薰衣草、油菜花;夏季的荷花、紫薇花、水生植物;秋季的木芙蓉、月季花;冬季的水仙花、腊梅。
据介绍,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约有4门9纲85科150余种动物,其中草鸮、长耳鸮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美食

来诸暨旅游体验,美食肯定不会少。这里流行的是杭帮菜,东坡肉、西施豆腐、盐焗鸡等等都是拿手名菜,鸿丰鲜羊馆的羊、白塔湖的全鱼宴至今难忘。对,还有一种马剑馒头,据介绍说是用米酒发酵做成的,那个松软啊是从来没有吃过的。

诸暨交通

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有沪昆高速、诸永高速、绍诸高速、杭州第二绕城高速经过诸暨。
诸暨汽车站有通往上海、绍兴、杭州等地的长途车,诸暨与绍兴汽车西站每隔15分钟对开一班中巴。诸暨与杭州汽车东站之间每天有快客对开。
市区交通:
一、57路旅游专线车经火车站往返于西施故里与五洩,距离18公里,15分钟一班。
二、58路旅游专线往返于火车站与牌头镇,途径斗岩,15分钟一班。
三、1路、113路车经火车站通达西施故里。
四、市区的士起步价:8元/3公里。

火车:有浙赣线、沪昆客运专线经过诸暨,诸暨火车站每天有149列高铁、动车和快速客车停靠。
飞机航班:距杭州萧山国际机场40公里,至上海浦东国际机场300公里,且均有高速公路直达。

本游记著作权归@钟鸣a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