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你,丽江好久不加】
再次踏上丽江古城,这里的空气阳光,这里的蓝天白云,足足让我怀念许久。
三度丽江,像是回到自己的家乡般亲切。
许多人问我,你为什么爱丽江,即使这里出了那么多不愉快的事,即使它不断被抹黑,即使它越来越商业化......
但办法,我就是如此钟情于这里。
喜欢走在古城凹凸不平的石路上,任岁月将它打磨光滑。
喜欢逛酒吧街,听着主场含情脉脉地唱着一首首熟悉的民谣。
喜欢转古城的手鼓店,耳边是传遍大江南北的《小宝贝》。
喜欢睡在古城木质建筑的客栈内,与民宿的掌柜聊着他们开客栈的趣事。
这次来丽江,我选择了它——四月物语客栈。
为什么选择这里,大概是它的名字透露着文艺的气息,丽江的慢生活,聆听着古城的私语。
到了古城南门的入口,民宿的掌柜拉着它可爱的小狗,一起迎接我们。那是一只可爱又听话的泰迪,萌萌的样子怪招人喜欢。
门口的石碑上,有一些文艺的文字,文字的内容自徐志摩的一首诗,轻轻读着那些字,感受客栈的背后的文化,大概客栈老板也是文艺之人,对诗歌有一定的欣赏了解。
踏入四月物语的院子,是一段新的旅程,新的开始。院子不算特别大,小巧玲珑,中间特别设置了品茶的位置。品尝闲适的时光,可以在阳伞下品着云南香浓的普洱茶,与客栈的掌柜聊聊天,聊聊客栈的故事。
院子内有绿色的植物包围,给人温馨又清新的感觉。而院子还不会被太阳直射,因为抬头可以看到绿叶整齐规律地铺在半空中,阳光总喜欢透过叶子的缝隙洒在院子的每一个角落。阳光下树影摇晃,给整个小院带来勃勃生机。
每次从古城回到客栈,掌柜都会亲切地对你说:回来啦,出去古城逛了吧。每每听到这句,心都要融化了一般,感觉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样,给予你亲切的问候。
客栈的前台跟古城古色古香的风格截然不同,倒有一点西方欧式现代的风格。后面还摆放了红酒架,像极了中世纪的红酒庄园,现代装修与古建筑的结合,打破了丽江建筑的固有古老传统的风格。
我的房间在二楼,视野与光线都一流,喜欢站在二楼的平台上静静发呆,放空自己。沿着木质楼梯向上爬,发出吱呀吱呀的声响,那古老的韵味迎面而来。丽江古城的古建筑,任时间的打磨,在它身上留下沧桑的痕迹。抚摸着木质窗户,认真闻还有淡淡木香,让人真切地体会到入住在木房子内的特别。
掌柜还告诉我们,因为建筑为木质结构,在夜晚的十点到早上的十点,动作要轻轻地,避免上下楼梯会打扰到其他人。
每一间房间都配特定的钥匙,而这钥匙上挂着的是当地人最爱的吊绳,五颜六色,随意拿出来在手上把弄一番,浓浓的云南特色文化在掌心呈现。
不躺上床不知道这般舒服,一趟上连起都不想起来,做梦也是幸福。床品的柔软度很高,睡在上面,犹如躺在了棉花海里,柔软舒适,两米的大床足够你随意霸占,四个干净舒适的枕头,让你能够“高枕无忧”。床头两边的夜灯打开,仰望着夜里的房间,陷入了安静而柔情的气氛。此时如果播放一段轻音乐,我一定能沉沉地睡去,丽江的夜晚,犹如客栈的名字,四月物语,用语言诉说客栈的情怀。
在2米大床的旁边,还有专门的休息区域,坐在碎花沙发上闲聊,聊聊人生趣事,分享今日所见所闻与趣事,让彼此的感情升温。
浴室中规中矩,宽敞而舒适,给住客配备了一次性拖鞋,让人感受到客栈贴心无微不至的幸福。要知道,丽江的天气一年四季都如此干燥,像我这种地道的南方人很少说出去吃火锅。
要说房间里面最喜欢的大概是榻榻米,榻榻米的面积宽敞,一点都不窄,榻榻米上摆放了茶几和两张毛毯垫子,我喜欢坐在毯子上喝着自己泡的茶,享受一下小日子。
旁边还摆放着红木风格的书架,架子上有不同类型的杂志,一边品茗一边看书,周末的早晨,一眨眼就过去了。
夜里,寻找古城最明亮的灯火,顺着最耀眼最热闹的街道四方街走去,客栈离四方街不远,步行大约10分钟就到了古城的中心地带,买了我最爱的鲜花饼,回忆起多年前我也是像这样,拿着刚烤好的鲜花饼,还飘着玫瑰花香,游走在古城的角落。
【丽江宋城,你有我记忆里的模样】
自9月初的三亚宋城之行,宋城的名字就扎根在我的心底。当时从来不知道为什么宋城如此有名,直到我看了三亚千古情的表演后,我不得不承认,这是一生必看一次的演出。
我与宋城再续前缘,是我来到了丽江宋城的开始。来到丽江,我并没有迫不及待地区玉龙雪山,没有第一时间就奔着大研古城,也没有先启程去拉市海,我反而先来到宋城。大概是怀念那一出精彩的千古情表演,好不夸张地说,通过宋城千古情1小时的演出,就能够让你了解千年的丽江文化,即使你从来没有来过丽江,你也可以通过演出去还原云南的历史。
宋城丽江千古情景区距丽江古城6公里,毗邻文笔海自然景观,与玉龙雪山遥相呼应,地理环境优越,以丽江民族地域文化为主题,以大型歌舞《丽江千古情》为核心内容,展现了丽江千年文化和历史风情。
首先进入的是丽江千古情景区,这里是我最喜欢的主题区,因为我在这里感受到了浓厚的云南文化,亭台楼阁,桥梁两边的房子带有独特的纳西族风情,虽然下着小雨,但是一点不掩盖我对宋城期待的兴奋之情。
河道两边的木屋有种给人惬意的感觉,因为丽江古城内的房子都是以木屋房子为主题,所以这里呈现出了当地的住宿风格的文化,河边的枫叶在正直秋季染红了枝头,映衬得小屋犹如田野间的房子一般。
这边敲锣打鼓,气势高涨的是什么节目,走近一看,原来是木府招婿的表演。原来招婿的互动表演是宋城的特色,基本上每个的地方的宋城都有这一个表演,跟观众互动聚集在一起。木府的女儿抛绣球,如意郎君接到后上楼迎娶美女,虽然下着绵绵的小雨,但是看的观众却很多,都在拍手叫好。
在这一条河上,架着几条桥,供客人过马路对面,每条桥的装饰风格都很漂亮,彩色的彩带环绕。雨水低落在花瓣之上,闻到淡淡的泥土气息。
河水上面还有喷洒的小喷泉,创造了观赏性,让人觉得河水是流动有活力的,而且河边还有锦鲤鱼游来游去,金黄色的鱼儿聚集在一起,游客可以喂食金鱼,场面很温馨。一个人走在丽江宋城景区里面,周围都是热闹欢快的,下雨一点没有影响心情,反而让我自在。
架在河面上的几条桥,我最喜欢的就是走婚桥,走婚的习俗是云南泸沽湖特有的习俗。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虽然泸沽湖离丽江的距离很远,想要去泸沽湖还得从丽江搭车去,想体验走婚桥的习俗不容易,但是在丽江宋城,走走婚桥就是很容易的事情。来来往往的客人在经过走婚桥的时候都驻足拍照,他们都被桥上的彩色的经幡吸引迷倒了。
每一座桥都有其特色,另外一座桥头顶上挂的是东巴许愿风铃。东巴许愿风铃是云南特色,这种许愿的方式跟我们平时在寺庙挂红色丝带不同,这种许愿铃更加美观,而且风吹过的时候还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
许愿铃铛上面的文字是特殊的东巴文字,其实东巴文字也是象形文字,就是看着图画读字的感觉。我喜欢漫步这小桥上,来来回回走了好几次,听着悦耳的铃铛声,慢慢悠悠时间就像静止了一般,自己一个人看着这些东巴文字,猜他们的意思,别提多有趣了。
纳西人家真实还原了丽江纳西族人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的住所,小小的纳西族庭院让人觉得温馨而朴实,纳西族人民喜欢住在木质建筑里面,让人觉得朴实勤劳工作的感觉,外面一排排丰收的玉米可以看出纳西族人自古以来就兢兢业业地做耕种做农活。
纳西族民居,让你感受古城一样古老的边寨时光,丽江特别的民族风情,还能同时感受同雪山一样干净的明媚初心。
千古情景区里面的特色店铺有很多,而我则晃晃悠悠地来到了染布店,吸引我的是一块块颜色美丽而且花纹丰富的染布,一开始我特别好奇,因为曾经在大理见过染布,在丽江没有见过。但是后来我才知道丽江的染布同样出名,制作手法相似。各色的染布在阳光下飞舞,舞动着自己绚丽的身姿,让我的眼神不愿意离开。染布坊里面还提供了染布的体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丽江染布是怎样制作而成的。
我又被另一处当当当的响声吸引到了,原来是打铜店,丽江,手工制作的铜器犹如飘荡在玉龙雪山上的一道美丽的彩虹,从久远的历史时空中随着纳西族在金沙江沿岸的定居而辉煌闪亮。
金光四射倍显富贵之气的铜器,备受百姓的喜爱而流传至今,成为丽江纳西族的传统民族工艺品,历久而不衰。每一件铜器都有其价值,每一件铜器都是打铜师傅精心制作,看到打铜的师傅是为年轻的小伙子,确实出乎我意料,但别看他年轻,从小跟上一辈学习的打铜技术运用地淋漓尽致,简单的铜器在他手上就成了一件艺术品。
我在这些小店走走停停,殊不知时间过得飞快,当我再次留意时间的时候,发现已经到了丽江千古情的表演时间,停下自己的脚步,飞奔赶去我最期待的丽江千古情表演。
【丽江千古情-纳西族灿烂之歌】
大型歌舞《丽江千古情》由中国演艺第一股宋城演艺倾力打造,扎根于丽江深厚的历史文化土壤,是丽江文化的灵魂。
她宛若一首气贯长虹的民族史诗,把《纳西创世纪》《泸沽女儿国》《马帮传奇》《木府辉煌》《玉龙第三国》《寻找香巴拉》等一幕幕恢弘长卷娓娓道来,凝聚了丽江具有代表性的民俗符号与文化元素。为观众拨开千年的尘土,感受丽江的灵与肉、生与死、爱与情。
序《纳西创世纪》
纳西族是一个古老而智慧的民族,他们在艰难的生存环境中创造了灿烂的东巴文明。
让我们穿越千年,去探索"我们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这个人类文化学的永恒命题……
空中出现了巨型的白色飞鸟,柔美而巨大,让人产生了奇特的视觉效果,后面的水花飞溅给人营造了磅礴的气势,飞鸟缓缓煽动着自己的翅膀,仔细看才发现,飞鸟的翅膀是由几个人组建而成,一点都不会生硬,真的体现出了鸟类那种柔美向往自由的感觉。
第一幕《泸沽女儿国》
幽静秀美的泸沽湖,古老神秘的女儿国,一片魂牵梦萦的人间乐土。
生活在这里的摩梭人是纳西族的一个支系,是世界上唯一保留母系氏族关系的族群,至今仍延续着"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最漂亮的一个场景是一个弯弯的白色月亮从天而降,占据了我的整个眼球,两位纳西族的族民爬上弯弯的月亮,寻找他们心仪的姑娘。
第二幕《马帮传奇》
丽江因茶马古道而名扬天下,从某种意义上说,丽江的辉煌是马蹄踏出来的辉煌;千百年来,在崎岖的茶马古道上每天都上演着马帮们惊天地、泣鬼神的生命乐章;
这天,肩负着朝廷和木府运输任务的马帮又出发了!一路上各种惊险的场面,还有土匪想要抢马帮的粮食,马帮们不屈不挠肩负使命。
马帮传奇是我觉得整个剧场里面最让人感动的章节,他们没有名字只有马帮这样的称呼,天不怕地不怕地向前开拓通商之路,一路艰险,风雪交加,但是还是一路前行无惧风雨暴雪。
演员们的演技让观众完全陷入了他们塑造的场景中,可歌可泣让人情不自禁地剧情里面的场景留下眼泪,马帮们英勇的事迹让我们不得不佩服。
第三幕《木府辉煌》
丽江因茶马互市而兴,在木府治理丽江的471年间,和周边各民族及缅甸、尼泊尔、印度等国睦邻友好,丽江也因此成为祖国西南地区经济文化的枢纽。
公元1382年,明朝中央政府为表彰丽江土司忠君爱国、励精图治的功绩,钦赐"木"姓。消息传来,各民族及友好邻邦纷纷前来祝贺!
波斯美女妖娆的舞姿,让人勾魂,想起当时三亚也有类似的表演,后来我才知道这是宋城演艺的特色,因为这个表演一直深入人心,所以一直保留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第四幕《玉龙第三国》
纳西民族是一个崇尚爱情自由的民族。在从原本的走婚制到"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进程中,他们为爱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宋城的杂技很出名,而且每每让人看到拍手叫好,看到他们如此专业,我不得不佩服,而且也为他们悬着心。
尾声《寻找香巴拉》
今天,世界各地的人们来到这里,寻找他们心中的香巴拉。
特色的民族服装摇曳挥舞,美女们在尽情表演着云南的特色舞蹈。
最后,上方出现了一排排彩色的经幡,很是壮观,高空中出现了白塔。演员们和台下的游客互动,让全体站起来一起面对白塔,双手合十闭眼祈福,祈求来到宋城的每一位都幸福安康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肥颖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