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情侣游

前言

这是2017年的一次西北大环线旅行,作为我在途牛的第一篇游记吧。

时间又到了七月,去年曾经和老婆大人走过一次 西北 环线,当时就被书本中塞外的绝美风光震撼到了,回来之后一直念念不忘。今年趁着工作的空闲时间,又策划了这么一趟 西北 大环线,再次和草原、湖泊、沙漠、戈壁来一次亲密接触!

此次游记主要以风光为主, 西北 的美食实在是无福消受,吃不惯啊!饮食基本上都是自带零食、自热米饭和去川菜馆解决的,对于无辣不欢、吃不来点点膻味的我出了 四川 饮食上还是恼火啊。

先放一张本人手绘 西北 游览线路图,包含了此次游览的所有景点,对于想去大 西北 的你绝对是有帮助的哈。
PS:画工有限,字也丑了点,将就着看哈
青海湖
再上一张出发前的部分装备图,还是比较充分的呢。

美图预览

D1 新都-川主寺-若尔盖-尕海

全程590公里,过路费31.25
今天主要游玩的景点是川主寺的天堂香谷和甘南碌曲县的尕海湖

天堂香谷位于川主寺,挨着九黄机场,薰衣草是这的主要看点,尤其在蓝天白云下,晃眼还是有 普罗旺斯 的感觉。整个景区整体还还处于开发的状态,已开发的区域面积不算大,2个小时拍照带逛足够了。据工作人员介绍,薰衣草的花期将会持续到9月底,还是很长的哈。
门票:40
停车免费
在这里除了拍拍拍也没啥好逛的了,尽情的凹造型吧。
川主寺
天堂香谷
尕海湖位于甘肃省碌曲县,其实离碌曲还有好几十公里,从若尔盖往碌曲方向走就会经过尕海湖。尕海湖是类似于若尔盖花湖一样的草原湿地,面积比花湖大,景色其实比花湖还是要逊色不少。
2013年的时候曾经来过一次尕海,那时的尕海感觉还不错,湖面宽广、飞鸟成群,此次再次来到这里,看到的却是湖面的急剧萎缩,鸟儿也很难觅到踪影了。

尕海湖的游览是先乘坐观光电瓶车,然后沿着栈道步行,走一圈回来也就个把小时吧。
门票:50;电瓶车往返20
停车免费
当我拍完日落回到车上的时候,发生了一件相当悲催的事情:汽车电瓶亏电打不燃火,周边也没有修车铺可以更换电瓶。看着时间也比较晚了,只得在停车场睡了一晚车上,望着漫天星空想动车找点好的景拍也是不可能的了,只得在停车场自拍了一张。
碌曲尕海

D2 尕海-碌曲-夏河-西宁-卓尔山

全程660公里,过路费10+46+15
今天主要的看点是 夏河 县边上的桑科湿地公园、 门源 的百里油菜花以及看运气能否拍到卓尔山的星空。

车上的一晚睡的还挺舒适,后排放倒铺上自充垫,再套上黑冰睡袋,非常的暖和。

今天首先要解决的是电瓶问题,离这最近的县城是碌曲县,距离尕海大约40来公里,还好不算太远,主要车也没剩多少油了。
手动挡的好处就是没电了可以推燃,方法是脚踩离合,挂到1档,当后面推车的速度起来后丢离合就能打着了。
到达碌曲县的时候才7点半,大部分的店铺都还关着门,在县城里绕了好大一圈才找到一家可以更换电瓶的铺子,450的价格也还是比较正常的,换好电瓶后心里终于踏实了。
修车铺外的 碌曲 环城路,清晨的 碌曲 街上很是冷清
县城外的河道旁,油菜花正在盛开
清晨的藏族村落,格外的宁静
通往夏河县的路上风景优美,就是这一路区间测速挺多的。
桑科湿地公园在通往夏河县的省道边,距离县城仅有几公里,面积不算大,但景色那是相当的美啊。前后几次路过发现最美的时候还是上午10点以前,没有什么风,倒影很清晰,湿地上空的蓝天也很自然。
停车:5元
门源油菜花早已名声在外了,此次路过的时节略晚了些,大部分的花已经开始凋谢了。由于时间关系没上观景台,而且20元每人的价格我也觉得没得好大必要,公路两旁的花一样还是挺不错的,于是仅仅在省道的路边停下来随拍了几张。
到达卓尔山的时候已是晚上8点半了,天气不好,飘着小雨,今晚的落脚点选在了卓尔山游客服务中心旁的农家客栈。天色已晚,基本上也没什么游客上山了,于是乎本来240一间的标间被我以150拿下,又捡着便宜咯。星空是没戏了,边走边玩也开了一天的车,有点乏了,安稳的睡上一觉吧。

D3 卓尔山-扁都口-马蹄寺-张掖

全程约240公里 无过路费
今天的主要看点是卓尔山、扁都口的油菜花以及马蹄寺的三十三天石窟

这已经是第二次来到卓尔山了,卓尔山号称东方的阿尔卑斯山 ,每年的七月山谷里成片的油菜花和翠绿的青稞相间,丹霞地貌的山体环绕着花田,在蓝天白云下色彩极为丰富,漂亮惨了。正是冲着这个美丽的画面来的,不过可能是真的和卓尔山无缘,清晨的一场大雨又彻底断送了欣赏美景的机会。去年的这个时候由于景区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封闭,今年又遇上下雨,哎!只能说天不遂人愿啊。由于行程安排的缘故,看雨也完全没有停的意思,只得在景区外随拍了几张,卓尔山,来年再见吧。
扁都口旅游观光区是在峨堡工区通往张掖的227国道旁,是一个以油菜花观景为主的景区,这里的油菜花面积比之门源我觉得也是毫不逊色。
门票:免费(上观景台貌似要给钱,估计也就是20每人的样子)
停车:免费(停路边)停车场收费未知
峨堡工区是一个集散点,一边通往 祁连 (也就是卓尔山方向),另一边通往 张掖
到达扁都口时雨已经停了,阳光依然没影,湿漉漉的油菜花田也没有进去的欲望,路旁稍作歇息就赶往马蹄寺了。
扁都口
最开始得知马蹄寺这个名字的时候还以为就是一个单纯的寺庙,后来百度后才得知原来这里其实是以石窟和自然风光闻名的一个风景区。在已开发出的石窟中尤以三十三天石窟最为出名,据介绍比 敦煌 莫高窟的历史还要悠久。这个地儿距离张掖市区也仅有50公里左右的距离,那当然得顺道去看看呀。
马蹄寺景区位于民乐县附近,从扁都口往 张掖 方向走,快走到民乐县城的时候根据路边指示牌左转大约40公里样子就到了。
不过今天注定是悲催的一天,当我们风尘仆仆赶到马蹄寺的时候,从售票处得知由于连续几天的降雨,景区怕出现落石、塌方等情况,为了保证游客的安全,核心景点三十三天石窟临时关闭了,心中顿时那个不爽啊,大老远来结果却不让看,霉的慌!实在是心有不甘,继续追问什么时候能开放,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如果明天没下雨的话是可以开放的,没办法,行程肯定只能略作修改了,临时决定前往张掖市区住一晚,明早再来看看情况。
马蹄寺
避免二天仍旧下雨,来都来了,还是留个到此一游吧
抵达张掖的时候接近五点了,路上就在团购网站上团了一份两人餐的张掖卷子鸡,这一餐也成为此行我们唯一体验的正宗西北特色餐。去年的西北行我们也尝试了不少西北当地美食,无奈实在是吃不惯,唯一觉得还比较好吃的就是张掖的卷子鸡,这次又路过自然不能错过。
这次出行的饮食基本上都是自带零食、自热米饭和去川菜馆解决的,对于无辣不欢、吃不来点点膻味的我出了四川饮食上还是恼火啊。
餐是在网上团的,叫乡村卷子鸡(其实到店后发现名叫党氏卷子鸡),地址位于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对面,我只能说这58元的双人套餐把我胀安逸了
店不大,整个就餐环境还挺不错,墙上的标语也挺有意思。
58块的套餐包含卷子鸡一份、紫菜蛋花汤一份、花生米一份、泡菜一份,还是极具性价比的。尤其紫菜蛋花汤和那个泡菜味道巴适的很,扫了个底朝天。
吃饭的时候也在去哪儿上顺便搜了一下住宿信息,最后98块定了位于张掖建材市场对面都市.迷你酒店的一间特惠大床房,感觉又赚到额,到店后发现环境还不错,停车也方便。
本想今天就早点休息算了,反正天气也不怎么好,无意间从老板那得知这附近还有个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说是面积还挺大的,吃完饭去散散步也好啊。收拾妥当驱车前往,大概也就7,8公里的距离。走进公园后才发现这一趟实在来的太值得了,湖面宽广,芦苇丛丛,感觉像是到了八百里水泊梁山,不夸张的说不看路标肯定要走丢,几米高的芦苇丛让你完全打不到方向。
停车:5元
我们足足在里面逛了两个多小时,不经意间天气也逐渐转好,居然还看到了蓝天和淡淡的晚霞。就这样心满意足的回到酒店准备洗洗睡了的时候,没想到更大的惊喜在后面,停好车从车上拿东西的时候抬头一看,居然是满天红霞!没错,整片天空都是红的,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壮观的晚霞,赶紧拿上相机抢了几张,可恨我怎么不在公园里多待10分钟啊。
不要觉得颜色夸张,实际绝对比我拍的还震撼

D4 张掖-马蹄寺-张掖-瓜州-敦煌

全程约700公里,过路费168元
今天主要欣赏马蹄寺石窟、鸣沙山月牙泉观日落

张掖丹霞地貌去年已经去游玩过了,可惜没遇上好天气,此次本打算如果遇上蓝天白云的好天气就再进去拍点片,无奈天空始终都是灰蒙蒙的,也就没有进去的欲望了。
还是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位于 临泽 县,距离张掖县城大约40多公里,整个地质公园分为4个观景台,每到一个观景台观光车就会停下来下车自行游玩,然后再乘坐观光车到下一个观景台。
门票:54元、观光车:20元
停车:10元
如果在景区外面的宾馆或者客栈住宿的话,提前和老板沟通可以二次入园,二次入园仅需购买观光车票即可。

去年的片也放两张吧,丹霞地貌最佳的观赏时间是雨后放晴,有蓝天白云拍出来可美了。
回到今日的行程,一早起来发现天气尚好,赶紧给马蹄寺景区的工作人员打电话确定今天三十三天石窟是否开放,等来的果然是好消息,赶紧马不停蹄的按过切,由于近期游客不多,景区的观光车没有开,有车的 自驾 进去就行了,也还是很方便。
马蹄寺风景区有三个主要景点:三十三天石窟、格萨尔王殿以及千佛洞,主要的看点也就是三十三天石窟了,后面两个闲逛了就好。
门票:74元,由石窟35和其他景点39构成
停车:10元
三十三天石窟和 敦煌 莫高窟一样也是不允许拍照的,可能是由于光线太暗,怕相机的闪光灯会引起文物的氧化,我还是素质低了一盘,忍不住拍了两张,不过全程开的高感没用闪光灯,悔过悔过。
整个石窟就是在这么一匹山里凿出的洞
其实游玩了也没搞懂为啥叫三十三天,挺奇怪的名字
破坏其实还是挺严重的,很多佛像都不完整了
马蹄寺
狭窄的过道基本上也就仅够一个胖点的人通行, 比如 我,哈哈
石窟内望向远方,景区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每一个小隔间都是一尊佛,看不懂也就当看稀奇了
马蹄寺
相当陡的阶梯,通行的空间也很小,有些位置真的是手脚并用才爬上去的
难得来一张到此一游
据说景区到了秋天也是色彩绚丽
马蹄寺
民俗街,很多卖小吃的和一些小饰品的商店
千佛洞,进门后的第一个景点,比三十三天石窟还是要逊色不少
格萨尔王殿就完全没必要去看了,位于一个小山坡上人工打造的长条型的小屋,两旁都是一些武将的塑像,一看就是那种廉价的工艺品,工艺还很糟糕,极其没有意思。
从马蹄寺出来都已经是正午时分,今天的行程还挺长,目标是能在鸣沙山月牙泉看日落。从张掖上高速一直可以到瓜州站下,途中会经过嘉峪关 ,事先就了解了感觉没多大意思也就没作停留。
下瓜州高速意外的遇上警察检查,从驾照到行驶证、身份证,甚至保险标志什么的都没放过,我的车就因为没贴保险那张标被他一直纠缠,问我买保险没,我说买了,他说拿来看下,我就神奇了,谁没事会把保单随时放在车上啊,后来还是老婆想起那张标放在手套箱给他看了才过关,当时觉得极其不爽,对待外省车也没必要这样吧,本地车没见一个拦下来问的,全是拦外地的。
赶到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的时候时间尚早,先把住宿解决了,同样是在去哪儿上预定的月牙泉村的在路上客栈,143元一间的标间在景区周边还是挺实惠的了。
收拾妥当,车就放在客栈,步行到景区也就5,6分钟样子。
鸣沙山月牙泉自然不必过多介绍,以前上学的时候书本里就已经描述过,当时就对这个沙漠里的绿洲充满了向往,随着沙漠化的严重,据说再过几十年,月牙泉也将不复存在,想看的童鞋得抓紧时间去咯。
门票:120元,出景区的时候录入面部图像可以三天内随意入园,难得的良心景区啊
停车费:未知,建议如果在景区附近住的话就停客栈了,景区停车场实在太堵了哈

要想观看到日落还得爬上沙山上去,如果不走景区铺设的木梯的话,爬沙山是极其痛苦的事儿,基本上是走三步退两步的节奏,实在是太消耗体力了。建议要么打光脚爬,要么租景区的防沙鞋套(15元租赁费),穿平时的鞋子会灌满鞋的沙,很不好打理哈。
沙漠里的日落果然很壮观,不过不是我想象中的鸭蛋黄,可能要看鸭蛋黄还是得到额济纳那边的沙漠里吧。一直在脑海里浮现的镜头就是夕 阳西 下,一队骆驼商队在沙丘上行走,那光影简直不摆了。
鸣沙山
月牙泉边密密麻麻的全是人脑壳,其实沙山上更多
云彩逐渐铺满天际
沙漠中突然冒出这么一小片绿洲也是很神奇,月牙的造型也让这片绿洲增色不少
鸣沙山
太阳落下后的晚霞其实更为好看,运气好的时候能看到满天红霞噢
走出景区都快10点了,这边的天黑的很晚,由于今天还是比较疲惫也就没打算在沙山上等月牙泉开灯拍夜景了。景区出来后就是一条美食街,各种类型的吃的都有哈, 敦煌 著名的沙洲夜市我也没打算去看看了,毕竟我对 西北 美食完全不感冒,所以就在美食街随便找了家川菜馆对付了肚子就准备回到客栈休息了。
回客栈的路上却看到星星冒了出来,银河还挺清晰的,对于星星一向没抵抗力的我瞬间忘记了疲劳,扛上三脚架开着车就往村外走,顺着客栈门口的路开了大概3,4公里样子,我被路旁的一大推篝火和载歌载舞的热闹所吸引,顺着小路开进去才发现别有洞天哦,一大群人在这搞篝火晚会,这个地点也挺有意思,居然是一片广阔的沙漠,后来才了解到这里是鸣沙山的后山,后来就被村里给开发成露营的地点,200块钱每人包含烧烤、篝火晚会以及晚上的帐篷住宿。想想在沙漠里露营数星星,摆摆人生还是挺有意思的哈。
鸣沙山
篝火晚会的灯光尽然形成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挺好看的哈
经典照自拍照也来一张,我觉得我还是比较适合拍剪影,哈哈

D5 敦煌-阿克塞-冷湖行政委员会

全程约250公里 无过路费
今天主要游览的是鸣沙山月牙泉,大、小苏干湖以及沿途的戈壁美景

由于头晚上拍星一点过才睡,直接放弃第二天早晨的日出,五点过太阳就冒出来了,实在也太早了点额。一觉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慢悠悠的再次前往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逛逛。个人觉得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只适合一早一晚去逛啊,我接近九点进去的太阳已经晒的不行,感觉都快冒油了。不敢多作停留,约摸逛了一小时拍了点照就出来回到客栈歇息。
鸣沙山
这个大门修的挺气派的,不过感觉这个门完全就是修来搞耍的,空旷的广场上就立了这么一个建筑
最喜欢沙坡上自然形成的沙脊,很有线条感
骑骆驼的生意挺好的,100每人的价格也不便宜
鸣沙山
沙漠中突兀的一颗 大树 ,都不知道怎么存活下来的,遮荫的好地方
风沙很大,裙子头发随时都在随风飘扬,帽子一不小心都要吹飞
顶着烈日游玩的感觉可不太好额,感觉要烤出油了
鸣沙山
蹲了好几分钟才拍到这么一队骆驼,也算是弥补了没拍成夕阳下剪影的遗憾吧
到了 敦煌 可能百分百的人都会喝一种当地的特色饮料--杏皮水,不得不承认这个玩意儿的确很好喝的哈,味道类似于酸角汁,口感很棒,喝到停不下来啊。景区门口的摊点卖的挺贵的,5元一杯,回到住宿的客栈却仅仅只需3元一杯,临走的时候我还买了不少在路上喝,回来后仍然挺怀念那个味道啊
墨迹到临近中午才出发,继续往阿克塞前进,途中经过了敦煌影视城,本来打算进去逛逛的,走到门口听进去的游客说这个影视城基本上算是废弃的了,已经很久没有剧组来这拍戏,里面也是比较破败,40每人的门票完全不值当,好吧,咱还是听人劝吧,以后到 横店 影视城去感受一下。
可能很多朋友到了 敦煌 后会选择雅丹魔鬼城玉门关、莫高窟这些知名的景点去看看,而此次这些都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因为出发前还是查阅了大量前人的游记,对这些景点有了大致的了解,对于我个人而言觉得不怎么值得去。
貌似雅丹魔鬼城+阳关+影视城+ 玉门关的套票是235每人,也还是不便宜啊。
其实雅丹地貌最为壮观的还是位于冷湖附近的南八仙和俄博梁,绵延几十公里全是,咱还是看点免费的吧。
莫高窟就实在太火爆了,在这七月的旺季要排很久的队不说,还仅仅只开放四个窟,直接放弃。本来对这种太过于艺术的东西就搞不懂哈,还是自然风光对我的胃口些。

从敦煌出来往冷湖方向走会经过一个叫阿克塞的县城,由于攻略做的不足,在这错了九层妖塔的拍摄地-- 阿克塞老县城,还是挺遗憾的啊。听说当初拍摄电影时的很多道具现在仍然保留着,走拢切拍个照发个朋友圈也好啊,哎,错过咯。
从阿克塞出来基本上就是茫茫戈壁路了,几十公里都不带一个转弯的,在这是真正体验到了无人区是什么感觉,基本上除了沙砾,就看不见一个活物。
很好奇山脚下的是沙还是其他什么东西,颜色很奇怪,感觉有点像精绝古城里面的磁山呢
快到 冷湖 的时候会经过小苏干湖和大苏干湖,都在公路的旁边,有清晰的指示牌提醒前往。
小苏干湖以前应该是开发过的一个景区,只是目前有点像是处于废弃的状态。之所以说开发过,是因为修建了很长的木质栈道通往湖边,湖边也有一些景观亭和 蒙古 包,景区的大门也还算气派。说废弃呢是因为大门的售票厅玻璃都已经破碎了,供车辆进入的大门也是紧闭。整个景区只看到了一个藏族老爷爷在门口的屋里待着,最开始我还以为空无一人呢。
停车:免费
小苏干湖自然保护区
湖边的小屋,其实距离大门挺远的,顺着栈道走我估计至少要走半小时以上
空旷的景区里风实在是太大了,我感觉都快站不稳了,栈道的木板也给吹的有摇摇欲坠的感觉。我大约走了一半还是选择退了回来,不得不说在这种不见人烟的环境中感觉还是有点虚火哈。
站在栈道上遥望远处的雪山
小苏干湖自然保护区
除了门口那位老爷爷,景区里面看到能动的活物也就是这么一匹马了,也不知道有没有主人,我被大风吹的各种凌乱,它倒是很自在的在大风中悠闲的吃草。
距离小苏干湖20公里样子就是大苏干湖了,大苏干湖的面积比小苏干湖大了四五倍,远观还是比较壮观。和小苏干湖的荒无人烟不同,这里的湖边有一个候鸟保护站,总算是有点人气了。大苏干湖的修建比起小苏干湖就差远了,仅有不足两三百米的栈道,旁边的游船也处于荒废状态。靠近栈道的湖面有很多水鸟在嬉戏,叫个不停很是热闹。可能是由于涨潮的缘故,大部分的栈道都被冲毁了,也就只能隔着水草远观了。
大苏干湖自然保护区
游玩的间隙一群阿姨的到来让整个景区一下人气就起来了,看到五颜六色的纱巾没,嘿嘿
不知道栈道尽头的 蒙古 包是干什么的
造型怪异的铁塔,估计是测试水文方面的吧
抵达冷湖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天气逐渐变的比较糟糕,这有点打乱了我原本的计划,本来此行雅丹地貌和 水上 雅丹就是我最想看的景,也想在这两个地儿拍上一些片,看着眼前这天气我只得临时决定就在 冷湖 镇上歇息一晚,赌一赌明天的天气会不会好转。
在这要给想去的朋友提个醒,一定要带齐各种必要证件!在靠近冷湖镇的路上有哨卡,武警都是荷枪实弹的,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全都要查,连车上都要搜查看有没什么违禁物品,而且检查的时候叫你站在离车一两米远的地方,一个端枪的武警就在你旁边监视你,阵势还是有点吓人哦,一旦通过了检查态度马上从严肃变得露出微笑很友善。
冷湖镇其实算是一个因矿产设立的小镇,小镇不大,就那么两三条街。作为一个重要的中转站,在这七月的旺季住宿简直是相当不好找。我们去的那天整个镇上凡是带宾馆二字的全部满员,老板告诉我们还有提前一个月就预订了房间的,惹的起个铲铲!围绕着镇子转了几圈,卡卡角角都找焦了,最终在一家招待所找到了住宿,120公共卫生间的房间,条件嘛也就只能说是将就了,不过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在这个电视都只有七个频道的地方居然WIFI还出奇的快,上网看哈乔乔也不至于那么无聊,天可是九点过才得黑呢。
冷湖俄博梁省级雅丹地貌风景区
我真的感觉几百年没住过招待所了,这个感觉很像回到了从前,哈哈

D6 冷湖-南八仙-水上雅丹-德令哈

全程约660公里,过路费29+29
今天的主要游览景点就是此行我最想看的陆地雅丹和水上雅丹(目前叫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
水上雅丹貌似现在门票是120,2017年我去的时候还是免费的。

由于今天的行程挺长,而且估摸着拍照会花去不少时间,于是早晨7点样子就从冷湖出发了。出了冷湖镇天气依然糟糕,甚至还下起了小雨,心里那个失望啊,看来这次是拍不到壮观的雅丹地貌了。
过了冷湖大约几公里样子来到了一个分叉口,一边是通往俄博梁雅丹魔鬼城(也就是通常说的青海雅丹魔鬼城),另一边是通往马海乡(也就是南八仙雅丹的方向),看了一下指示牌的距离,俄博梁仅有75公里,这么近的距离看样子天气也不会有任何变化,于是还是按既定的路线选择往马海乡那边去看南八仙雅丹,毕竟距离冷湖还比较远,说不定那边的天气会好些,还是抱有一丝希望吧。
顺着公路一直走,过了马海乡后会来到一个三岔路口,这时选择往涩北方向走,前行不远又会看到岔路,这时选择往乌图美仁方向走,之后一直前行南八仙也就离你不远了。
抵达南八仙后天气依然不好,不过至少雨是停了,虽然天气不好,却依然被眼前的壮观景象给震撼到了,感觉照片完全拍不出现场的气势来,航拍应该是挺好的选择,不过可能由于雅丹地貌各种矿石太多,磁场干扰太大,我的航拍飞机居然完全不能起飞。。。。。也就只能爬上相对高点的土堆随拍下了。在天气晴朗的时候,很多游客会把车开进雅丹近距离观看,不过建议别开太远而且最好顺着车轮印走,不然陷车或者迷路了可是很麻烦的事哦,手机基本上是没啥信号的哈。
一眼望不到边,除了土堆还是土堆
国道315就是眼前的这条公路,从雅丹林中贯穿而过
人和雅丹一对比,显得太渺小了。。。
风蚀后留下的千奇百怪的造型
石头拼起来的到此一游,我只能说这位哥们也是挺能干的,在这能找到这么多石头也是不容易
越往雅丹深处走,沙化的情况愈发的严重
公路上也得撒欢一把撒
背后的马海方向依然是乌云密布啊
继续前行后会来到一个三岔路,你会看到一个挺大的公司: 青海锂业有限公司,此次选择往右边走,大约50公里左右就到达了水上雅丹。
在通往水上雅丹的路上天空已经放晴,熟悉的蓝天白云终于冒了出来,果然还是有蓝天的时候雅丹更为的好看哈。
笔直的公路延伸到雅丹的深处,通向那未知的秘境,这张片是我朋友很喜欢的
看着天气这么好,再次尝试看一下航拍器可用不,这次还好,终于可以正常起飞,不过可能还是由于干扰太严重,拍照时的图传严重延迟,转动镜头大约有10秒样子画面才有反应,只得一阵盲拍,回来后看勉强有一两张能看
空中视角看的感觉的确还是很不一样哈
水上雅丹目前已经开始收费了,在2017年我去的时候还是免费的,现在免费的景点是越来越少了啊。
水上雅丹顾名思义就是水面上的雅丹地貌,相对于陆地雅丹, 水上雅丹显得更为奇特一点,不同于陆地雅丹的形态各异, 水上雅丹以长条形舰艇式的造型居多,可能与长期水面刮的风向有关吧。
接下来就欣赏这片神奇的土地吧,略有遗憾的是当天风太大,导致湖面泛起阵阵波纹,没能拍摄到雅丹倒影的绝美画面
当我站在这神奇的土堆上远眺湖面的时候,竟然脑壳里冒出一句诗词: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确有在电视中看到的海边一块块礁石在海岸边的既视感。
游玩了三个多小时拍的也很过瘾,航拍器由于没电了也没航拍成,差不多也该继续下一行程了。离开水上雅丹返回公路上,再次遥望这片神奇的土地,或许很多年都不会再来了,但这绝美的景色会深深留在我的脑海里。极目远眺,无边无际的宽广湖面上,湖水的颜色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那么的深邃神秘。
水上雅丹
从水上雅丹出来后走一段回头路返回青海锂业有限公司那个岔路口,一直直走就能到德令哈 了。路程虽远,但也不无聊,笔直的戈壁公路就是绝美的风景。
在这里我错过了一个绝美的风景地儿,那就是现在超火的翡翠湖,也就是大柴旦湖,只有看以后有没时间去看看了。
由于区间测速的关系,一路上只能慢悠悠的开,到达德令哈时已经是晚上9点半样子了。途中经过外星人遗址和克鲁克湖、托素湖,天色已晚也没有进去看看,看以后有没有机会吧。
在德令哈入住的地方是位于莲湖路的三和商务宾馆,由于我们到达的时候很晚,直接在前台砍价,200多的大床单人间150就搞定了。

D7 德令哈-尕海-茶卡镇-青海湖黑马河

全程约290公里,过路费33+19+23+10
今日主要游览的是 德令哈 的尕海和去 青海湖 观日落了

德令哈的尕海位于高速路的边上, 青海的高速和四川的有很大的不同,沿途有很多停车的区域,甚至还可以掉头。尕海停车区是可以从停车那翻过护栏步行走到尕海边的,护栏口子上有人收费,我感觉是当地人乱收的,不过收的很便宜。
门票:2元
停车:免费
这个尕海可比甘南的尕海漂亮太多了,尤其在阳光照耀下,湖面特别的梦幻。
航拍器在这终于派上用场了,没有干扰飞起就是爽哈。
德令哈尕海
从德令哈到茶卡盐湖的这条茶德高速风景挺不错的,一路上车少停车区域也相当多,看到哪好就可以停下来拍照。
看图片你能想象出这是一条高速公路吗?
右侧宽阔的停车区,一路上车辆极少
从出德令哈开始,地貌逐渐有了变化,不再是那种茫茫戈壁的感觉,绿色的灌木丛开始茂密了起来,和周围光秃秃的砂石山峰形成强烈的对比,这一段路的风景也是相当漂亮。
和高速平行的铁路上不时有列车经过,追火车没追上的我最后拍了一辆货车,设想一下,一列火车在荒漠的盆地里孤独的前行,还是挺有画面感的哈。
在茶卡镇下了高速,此行茶卡盐湖并没有列入行程内,主要是因为去年已经去过了哈。
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吧,茶卡盐湖的大名自不必多说,就冲着中国的天空之镜这个名号也吸引了无数游客前往,其中也包括我,去年在茶卡盐湖的游玩至今仍然是印象深刻。
今年的门票听人家讲略有变化,由50元涨成70元。从检票点进去后有一段可以乘坐电瓶车的路段,个人建议这段路没必要坐车,因为仅有一公里左右的距离分分钟就走过切了,而乘坐电瓶车可能在太阳下排队晒的时间都不止这么久。整个茶卡盐湖景区厕所极少,特别是过了盐雕区域后深入盐湖长达几公里的区域是没有一个厕所的。不想走路的可以选择乘坐小火车,50的价格也比较坑,关键是旺季的时候也是需要排很久队的。
那茶卡盐湖该怎么才能拍出天空之镜的效果呢
1.地点的选择:建议步行2公里左右,然后下水往盐湖的深处走,大部分的游客都会在前面的区域或者乘坐小火车在后面的区域游玩,中部的盐湖深处人就很少啦。
2.拍摄地点的选择:当你选择好大致地点了就需要找到其中水面相对平静、水量比较足的湖面
3.服装的选择:不管你对红色有多么不感冒,在这拍摄天空之镜倒影绝对是红色最为的显眼,蓝色也不错哈。
4.时间的选择:尽量选择一早一晚,一是没那么晒,二是湖面不容易起风,三是光影的效果会更好些。
大概想到的就是这些吧,也放几张片给各位瞅瞅。
对于想拍星空的朋友晚上持票进去就好了,当时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我有人检票,其实晚上根本就没人值守哈,我都是拿着票翻栏杆进去的
茶卡盐湖
回到此次旅程,路过茶卡盐湖后直奔青海湖 ,大约在六点左右到达了 青海湖 旁的黑马河乡。黑马河乡是一个重要的中转站,同时也是青海湖观日出的最佳地点。房价在这旺季简直高的离谱,400多一间的标间还很早就定完了,200来块不带卫生间的房间条件也是不敢恭维。临时决定干脆直接睡车上了,顺便晚上也守守星空,对于青海湖的星空我还是蛮期待的。

在黑马河的停车场旁边有一条土路直达湖边,以前貌似还是一个收费的景区,貌似叫班禅拉泽,现在已经不收费了,直接就可以把车开到青海湖湖边。
此时太阳已经渐渐落山,安静的欣赏一下美景吧。
青海湖
看我停的位置多好,抬头就可以看日出,嘿嘿
运气不错,还有丁达尔光
入夜了,星空没看见,倒是等来了一场大雨,幸好安了雨眉,开一点车窗透气一点雨也飘不进来。外面风雨呼啸,我睡在车内却温暖无比,再次领教了黑冰睡袋的保暖。

D8 黑马河-西宁-夏河-若尔盖-川主寺

全程约860公里,过路费14+10+5+28+10
今天主要也就是看看青海湖的日出以及沿途的湖边油菜花

去年来 青海湖 的时候已经绕湖一周了,该看的都看了,唯独没有看到油菜花盛开的青海湖是有多么的美丽,今年来的正是时候,有机会欣赏到最美丽的青海湖了。
青海湖的各个收费的景区完全不推荐进去, 比如 二郎剑啊、沙岛啊、鸟岛啊,个人感觉不值得那个票价。我觉得青海湖最具性价比的应该算金沙滩了,一片湖边的沙漠,可以滑沙、骑沙滩摩托,价格都可以砍价,不算贵的,车辆也可以开到湖边,50块钱一辆车,在这里足够玩上好几个小时了。然后环湖就是哪美哪停,想要到湖边的话,通常都有牧民修建的小道可以直达,价格也就是10块钱一个人。虽然昨夜一场大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到今早的日出,虽不及去年的壮观,也比看不到的强啊。

青海湖
太阳冒出水平面的时候已经是光芒万丈了,没有鸭蛋黄安逸
藏民牵来的牦牛,10块钱一骑
观完日出飞机升空来了几张
青海湖
起飞前放地面拍的,没想到这个低视角出来的感觉很棒啊
收拾妥当顺着环湖路往二郎剑的方向走,过了二郎剑后湖边全是成片的油菜花,和湛蓝的湖水结合在一起,漂亮惨了!随意找了一家牧民的花田,给了20块钱就进去撒欢了,一会相机一会飞机,玩的我不亦乐乎。看着眼前的景色都不知道该怎样描述了,总之就是美!美!美!
玩累了休息片刻也就算正式踏上了返程的旅途,至此此次大西北环线的旅程也算是结束了,从这一直到回家沿途我都没有再安排游玩的景点,因为是按原路返回, 川西 那些景点基本上都已经玩遍了,也就没必要多作停留。
出来也一周多时间了,还是挺挂念家里人的,我还是不适合在外待太久,容易想家哈。
当天在川主寺停留睡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启程,中午样子就已经平安到家了。

总结

此次旅途总计里程大约4500公里,总共用了八天半的时间,费用总计约4300块钱(包含了油费、过路费、住宿、餐饮等等的一切费用哈),之所以这么省,一是由于车的油耗比较低,上了高原后平均油耗大概只有百公里6个油多点;二是住宿住的便宜,还睡了两天车上;三是吃不惯 西北 美食,自带了不少食物,去川菜馆也就一荤一素就搞定了,自然也没用多少钱;四是很多收费贵的景区都没进,而是选择了其他不收费的自然风光游玩。
大概也就这些吧,谢谢大家的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