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对于第一次进藏的人,都是第一目标。它没有雪山的巍峨,庄严,少了虔诚的祈祷者。而对于我而言,这是第四次进藏,却是第一次到林芝,总算是弥补了关于西藏的遗憾。
八月的林芝还没有度过雨季,没有南迦巴瓦,没有雪山,却有着西藏独有的小清新。
微博/微信公众号:YIYI笔记

微信:Zhang_Yi1

南迦巴瓦下村庄

飞机驶入林芝上空,就被外面的景色迷住。半绿半黄的两河交汇处,犹如纠缠在一起的恋人,依依不舍,却又泾渭分明
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雅鲁藏布江和世界第一长河尼罗河,在这里交汇,孕育出西藏这片美丽的地方。终年皑皑白雪笼罩,白云环绕的山峦,是我最喜欢的西藏雪山。
林芝机场是西藏最低海拔的机场,不高的海拔,避免高原反应的不适。出了机场我就直奔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路上
它是经过河沙的不断堆积而形成,在这里筑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不得不佩服上天对于西藏的格外眷顾。
西藏的水果品种丰富,琳琅满目的原生态水果,看上去就让人垂涎欲滴
作为雅鲁藏布大峡谷的起点,大渡卡遗址也有着自己的美好故事。生长千年的桑树和情比石坚,那象征着男女
穿着黄色碎花裙的藏族女孩,在纸上写写画画,不时露出开心的笑容。那纯净的笑,温暖,甜美,异常治愈。
大渡卡遗址,传说是昔日工布首领贡布王的庄园城堡,距今已有五百年的历史。最早的贡布王是吐蕃政权王室后裔
站在游览道往远处眺望,江水与湖水的交融,那是人与自然的搏斗,最后形成的奇迹,大峡谷的入口——魔湖。湖面,微风拂过,荡起阵阵波纹,像游动的金蛇,回环曲折,渐渐远去,久久难平。
远处连绵起伏的青山,缭绕的白云,拍张照,都能构成一幅诗意的画卷。
往峡谷的深处走去,来到了门巴名俗村。刚走进村子就能感受到门巴族人们独有的民族文化气息。从服饰到房屋,无一不显示着,人数不多的门巴族人的特色。
村口一个门巴族的小女孩有些害羞,特别可爱,尤其是那圆嘟嘟的小脸蛋看着就觉得好萌。
门巴族人的房子大多采用横木搭建,倒是有些像南方的风格。不过它上面的装饰和建筑样式,是有着自己的民族特色。尤其是优雅的丝檐和别致的走栏别具一格,再有门前喜爱的鲜花点缀,为庭院增添了几分的自然色彩。
门巴族聚集的门隅,山高谷深,被称为“隐藏的乐园”,在历史上被视为最神秘的地方。
提起门巴族就不得不说它最著名的人物:仓央嘉措,他的“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每每想起都陶醉不已。
穿过一片青岗林,远远就能看到一颗高大的千年桑树。葱葱郁郁的枝叶,即使千年也是生机盎然。
这颗桑树,传说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为见证他们坚贞不渝的爱情两人亲手种下的爱情树。在西藏关于文成公主的传说太多,足以可见西藏人对这位汉族的奇女子的尊敬和爱戴。
千年巨桑就像一顶顶绿色大伞笼罩着半边的天空,被它顽强的生命力和适应力所折服。
桑树附近生长着遍地的花草,五彩斑斓,就像置身花海之中。
绽放的花朵,散发出阵阵清香,沁人心脾,在绿草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娇美,带来视觉的无穷享受。
比起拥有美好爱情传说的千年桑树,情比石坚的巨石则是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巨石夹缝中生长出一株粗壮的桃树,那撑破天地的力量,让我看的格外震撼。相传它是桃树王的两个女儿同时爱上了历经艰险为母亲求桃归来的阿尼达。
妹妹帮助阿尼达讨得仙桃,姐姐恼羞成怒,将妹妹连人带仙桃埋入了巨石。妹妹为了能再次献桃给阿尼达,妹妹用灵魂与仙桃的生命力顶开了巨石,生根开花。传说虽多为虚构,可它依然是爱的奇观。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是中国最美的十大美山之首。站在南迦巴瓦峰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S型”大拐弯观景台望着雅鲁藏布江的江水气势磅礴,崩腾而去,心也是跟着洗涤一般。
让人遗憾的是远处的南迦巴瓦峰被云层所遮蔽了,不能一堵它的魅力,下一次,肯定要单独为了它,再走一次。
岸边层层梯田,犹如缠绕在那山上的丝带,错落有致,静静的依偎在南迦巴瓦峰。
远处,被白云遮盖的山顶,近处蓝天白云下连绵不绝的梯田,仿佛在眼前打开的精致画卷,让人不得不感叹,西藏的风景真是多变,奇美。
来到雅鲁藏布江的码头,为了近距离领略雅鲁藏布江的美,乘船走进了它。
坐在船上,望着远处山间时不时的薄雾,感受着近处浩渺的江面,烟波荡漾着山峰的倒影,倒是另有一种美妙的感受。
南迦巴瓦峰所在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地区拥有将近五千米的落差,使的雅鲁布江两岸天然水资源丰富多变。
坐在船上领略着两岸的美妙变化,船乘风破浪般的在江面行进,像绽开了一朵朵白莲花,风吹过脸颊好不惬意
不同的季节水位有不同变化,江上总会有露出水面的沙滩,待船靠岸后,还能感受下这“小岛”的与众不同。
小岛被当地人称为“魔湖岛”,据说这座岛上有莲花生大师的庇护,所以从来不会被江水所淹没,小岛和小屋这份神秘的色彩,倒是增添不少别样趣味。
岛上并不是杂草丛生,相反更多的是空地,踩在上面领略着宜人的景色,美景尽收眼底。

苯日神山下的尼洋河

苯日神山位于林芝的东南方,正午阳光直射,温度也不超过20度。 海拔4500米的苯日神山,由连绵不断的山峦组合而成,常年云雾缭绕没能有人看透神山的真面目。颇有,“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景色。
举目观望,只看见那皑皑白云笼罩着山峰,微风徐徐吹来,峰顶若隐若现就像神秘的仙境一角,引人痴迷。
神山上郁郁葱葱的树,给那白雪覆盖的峰峦,增添几分的绿意。放眼望去,满眼的绿意盎然,再呼吸着原生态的空气,空气中散发着阵阵青草气息,令人流连忘返。
山脚,一条蜿蜒的河缓缓流淌过,穿梭在山与树之间。尼洋河——神山下的母亲河,它孕育了这片神秘的大地,浇灌了这片土地上无数的生灵。
尼洋河最美的风景需要沿着河走上一段,那荡漾的中下游地带才是这条母亲河最美的地方。一水一草,一山一树,踏入其中,犹如进入梦幻世界。
再往下看,拉萨河、年麦河、尼洋河,三条支流交汇。每一条河流都带着自己的美丽,在这里争奇斗艳,因此三个交汇的地方也被誉为“天上河流”的极地天河。
这片面积有1.75万平方公里之多的流域,有着“西藏的江南”的美誉。它锦绣的水,碧绿的树,绿的像一块无暇的翡翠,白的洁白无瑕。在阳光的照射下,与尼洋河的邂逅,真的难以忘记。
水中独有的冰水鱼,堪称绝品
河流的源头,那座码头——娘欧码头。站在这里,眺望四周,美景尽收眼底,实在让人流连忘返。
秋天的尼洋河刚好是这里的颜值巅峰时期,是众多画家和摄影爱好者追逐的美景。
走过尼洋河观景台,到附近千年古桑王接纳百福、祈求健康的人自然不少。
古桑王门口,街道两旁的桑树,整齐的排列着,街道整洁干净,满满的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在这一刻,人的心仿佛也被净化,放下烦恼,祈祷着平安。
祈福的人络绎不绝,据说参拜此树可以延年益寿
桑树王据说有1600多年的树龄,当地人都称为“神树”。它也是迄今为止发现最为古老的千年古树之一,抚摸着它仿佛能感受着这千年来历史沧桑变化。
桑树王树干足有10多米,需要10—13人才能完全抱住

画里的鲁朗花海

初秋的西藏,总是会变得多变,绚美。
它没有春的勃发,夏的生机,可秋的收获,让走进它的人,收获满满。
沿着盘山公路缓缓而下,从鲁朗牧场到鲁朗花海
想看西藏的秋景,鲁朗花海是最好的选择。进入鲁朗花海牧场,金菊绽放,沁香扑鼻,走进金色的海洋,划过一片片黄色的花朵。
黄色的花,绿色的树,还有周围不知名的花散发出的香味,让你走在其中,犹如走进花的世界。
掠过黄色的花,在白色的菊花旁停留,也是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徜徉在黄色的花海,流连在白色的花间,每走一步都忍不住深深吸一口气。仿佛想要把它们吸进身体,吸进自己的记忆。
健硕的野马在草地见觅食,让淡淡的给花海增添了几分生机
碧空如洗,秋风凉爽舒适,试着靠近野马。它们没有因为我的到来而打扰,时不时抬头看着我这突然闯进来的陌生人。
花海相伴间,隐约有着几处精致度假村别墅,带着具有西藏特色的建筑。苍翠的树木掩映之下,置身其中远离都市的喧嚣。感受着周围的宁静,享受来自于自然的气息,让人心情彻底的放松。

绿色海子巴松措

绿色的巴松措,是被“错久”、“布热”、“错高”、“结巴”四村环绕的高山冰川堰塞湖,也叫“错高湖”。夏日湖水绿波荡漾,冬天蓝色通透,远近看去,景色各异。多样的景色让巴松措更加迷人,散发着自己的魅力。湖水清澈见底,水里鱼儿清晰可见,干净的湖面让人不忍心惊扰它的清净。
湖心的扎西岛因四面环水,又是湖心岛。为了方便从游船码头湖面有一条长长的栈道与小岛相连。
穿过有些细长的栈道,踏上扎西岛,欣赏到这著名神湖的美景,又是别有一番风味。岛上有一座措宗工巴寺(被誉为湖中的城堡),是藏传佛教的胜地。
措宗寺作为藏传佛教的重要寺庙,整个装修极具藏族特色。寺庙多采用木石结构建造,并且在寺庙周围的岛礁上雕刻着形态各异的佛像。
寺庙供奉着莲花生大师、千手观音和金童玉女,每日会有许多虔诚的信徒,前来参拜,祈祷。站在远处的我,看着虔诚的信徒,心中也是颇为崇拜。
措宗寺的左后方有着著名的桃抱松,桃树与松树相依相,相互纠缠,世间奇景,不亲眼目睹,真难以相信。
关于桃抱松还有传说,据说摸松树能让人延年益寿,摸桃树能给女孩子带来姻缘。不远千里才看到如此景色,当然要摸一摸了。
从结巴村码头坐船上岛,去往祈福胜地求子洞。
湍急的流水,长满青苔的大石,茂盛的原始森林
最天然的模样没有丝毫人工雕刻的痕迹,雨后的空气更是无比清新,舒适得让人忍不住多吸了几口
漫步在林里,寂静的心里都有些恐慌。高千丈的树比比皆是,绝对是天然的绿色氧吧,散着淡淡的清香。
路上遇到雨后出现的小蘑菇,羞涩的露出头,娇艳欲滴的模样甚是可爱
走过有些湿滑的桥面,能听到流水声。静静闭上眼片刻,感觉心上也有着清泉流过。洗去心上的尘土,变得更加纯净。
穿过小桥就能看到求子洞,传说它曾被莲花大师加持过,极其灵验。当地很多结婚后还未生育的女性都会到这里,来摸一摸沾点福气。
巴松措一处观景台,可以俯瞰到这清澈碧绿的河流。
感受着水的飘逸灵动、山的沉稳厚重与空中缥缈的云烟,在与人若即若离间,陶醉其中。

行程攻略

行程:DAY1:雅鲁藏布大峡谷
DAY2:苯日神山—鲁朗花海牧场—巴松措
DAY:巴松措
美食:西藏的美食大都以川菜为主,味道也都是很正宗的川味,也算是满足了我这个四川人本地人的胃口了。
回锅肉是川菜的经典,这家餐厅的虽有辣椒,但回锅肉是即使不爱吃辣的人也喜欢的辣度,入味不腻配上米饭我就能吃上两碗,简直就是下饭神器。
尼洋河特产的冷水鱼,鱼刺清晰好找,吃起来肉质紧嫩,鲜美无比蘸上铺满盘底的汤汁淋在米饭上,巨好吃。
石锅鸡是鲁朗的特菜,大块的鸡肉,加上鲜美的松茸和野生菌,养生又美味。汤的味道在嘴里鲜香四溢,没一会这道汤就被喝光了。
土豆炖牛腩是我从小就一直喜欢的一道菜,所以很惊喜在这里能吃到。炖烂的土豆入口即化,这里的牛都是吃草长大,吃下去就是牛肉最本质的美味,深得我心。

酒店: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林芝喜马拉雅·大峡谷酒店
第一天入住这里,一进门就觉得优雅舒适,但整体的装修风格都是我挺喜欢的样式。房间也宽敞明亮,深夜时这里格外的安静,没有车辆的嘈杂,让我很快就进入梦乡,有一种回到家的温馨和舒适。
巴松措:林芝喜马拉雅·巴松措度假酒店
酒店就在巴松措景区内,为我们出行也提供了方便。房间干净整洁,窗户外就能看见湖,风景特别美,刚入住时,为我们服务的小姐姐也很热情。
酒店的浴室设计也很美观,简单又不失韵味,墨绿色的瓷砖清新淡雅,设施也是一应俱全。
门票:
雅鲁藏布大峡谷:150/人
苯日神山:60/人
鲁朗花海牧场:63/人
巴松措景区:150/人(凭学生证全日制大中小学生可半价优惠)
交通:
从成都直飞林芝,只有每天上午才有航班。
在林芝全程包车,边走边玩,在西藏旅行比较建议包车,交通方便很多。

穿衣指南:
8月底的西藏已经进入了初秋,早晚的温差很大。我的行李箱里带了四季的衣服,从短袖到羽绒服都带了。白天比较晒,建议穿长袖,早晚温度较低,需要穿厚外套,带轻薄羽绒服也是最方便省事的。

关于高反:
林芝的海拔是西藏最舒服的地方了,比拉萨的海拔还要低2千多到3千多,所以即使是对于第一次进藏的朋友而言,也不容易有高反,相对于西藏其他地方而言,我喜欢这样的海拔,更加的舒适。

本游记著作权归@YIYI笔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