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可以直飞 泸沽湖 啦!看到这个消息赶紧预定了机票,虽然 泸沽湖 的最佳季节在春夏之季,但一直想来这片神秘的土地看看。 出发前一直担心天气,但第一天阳光甚好,即便是深秋,还是有幸看到了泸沽湖 最美的时候。先来几张预告片吧~~~
DAY1:重庆—泸沽湖机场—泸沽湖
由于我们是从 重庆 直飞 泸沽湖 ,所以我们提前一天到 泸沽湖 ,橙橙家的精品纯玩小团是第二天早上七点才从 丽江 发车到 泸沽湖 的。到了 泸沽湖 后,我们就赶到了定好的客栈。对了客栈也是橙橙安排的湖景房,比我们自己定要优惠好多~还是很谢谢的~安排好入住之后,便在附近转悠了 姆女神山下的小村庄。最开始到的时候有点后悔,因为交通不甚便利,但是来到尼赛村后,便被她与世隔绝的姿态吸引。四五家客栈于湖边一百米处并列而立,窗外是花圃藤蔓,并无车马人群喧嚣,不含一丝杂质的阳光穿透入碧玉般澄澈的湖水,闭眼呼吸,好似置身于千年前安静如画的图卷中。
客栈外便是情人树了,这两棵树一大一小,相依相偎,瞰览着宁蒗的春夏冬秋,烈日初雪,舒婷想表达的《致橡树》,也许就是如此吧。
山上空无一人,只是有时候有胖鸟和小松鼠在树丛间走来走去,在翻了两座绵延的荒山之后,我们的身上已布满荆棘。。。好在终于看到了里格岛,这里看她比里格观景台更别有风味。

草海不是海~

下山以后并不是直接到里格,我们来到了一片人迹罕至的地方,不知名字,因它黄草遍地,我姑且把她称之为小草海吧。。。
这片小草海空无一人,我们慢慢往前寻找,便到里格岛了。
深秋的 泸沽湖 ,依然可以见到格桑花,水草在湖水中恣意生长。
里格岛四面环湖,远处看全被客栈占领。在从机场来的路上,发现有很多餐饮店,其实我们翻山越岭,只是为了来吃一顿石锅鱼,饱餐一顿后,便觉得一下午的翻山历险都值了,吃货的世界呀!

DAY2:泸沽湖纯玩两日游

第二天的清晨,本来是想着看日出的,呵呵哒,无奈云层太厚,太阳公公几经努力便放弃了,沿着尼赛村的湖边走走,冷风呼呼地吹,5月高原的天气,最低只有5摄氏度 。今天是我们跟团的日子,在湖边逛了一下就回客栈等 橙橙家的团。
所幸,商上午十点,橙橙家的司机终于到了 泸沽湖 ,接到我们后,就开始了烟雾蒙蒙的 泸沽湖 环湖之旅,没有阳光的 泸沽湖 ,顿时好像变成了西湖。全团一共7个人,司机和另外5个人是从 丽江 过来的,我和男朋友是在 泸沽湖 等他们的,没办法啊,谁让我们是直飞 泸沽湖 。
环湖的时候,遇到一个可爱的摩梭族小姑娘,
摩梭族有 蒙古 族的血统,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文字。我问及阿桑格,小女孩既已三岁,是否快上幼儿园了,他说 泸沽湖 的孩子都不上幼儿园,唯一的幼儿园也是几十公里开外了,如果上了小学,才会学习汉语,老师会给小朋友们起汉族名字以便区分,不然大家都叫卓玛啊诸如此类 。小女孩能在这片纯净朴实的土地上长大,非常幸福,但我同时也感慨万千,同样是小孩,成长的轨迹可能千差万别,我们生活在物质生活丰裕的城市,更应珍惜才是。
小落水的海螺经堂
挂上许愿牌,祈祷家庭平安健康。
女神湾
一上午都是阴天,来到女神湾的
时候这里却奇迹般地碧蓝晴空,不由欣喜。数只小船懒懒地躺在湖面上,好像婴儿熟睡在妈妈的怀中,岁月如斯,静谧怡然。
女神湾卖河虾的阿姨给我编了彩辫,结果我的彩辫也像河虾似的 前方摩梭路线
泸沽湖
湖水就是这么任性的清~~~ 泸沽湖 人特别珍爱这片湖水,可直接取之饮用,如果有人在湖边用水擦裤脚,或是脏车弄脏了水,当地居民肯定会谴责的。

大落水

下一站—在草海附近的五支洛码头处上船,开启游湖之旅,小船从金黄色草海中缓缓划出,由浅至深,湖底茂密的水草清晰可见,视野逐渐开阔。
从草海回程,天色渐晚,傍晚的情人滩,枯树好像在潮汐中诉说着古老的故事~
下一站,情人滩
晚上天刚黑完,司机大哥带我们去吃晚饭,晚饭是行程里橙橙赠送的,走婚宴~还有篝火晚会呢
尼赛村的背后就是女神山,第三天上午我们便坐索道上女神山了。
女神山是宁蒗的神山,摩梭人把每年7月25日定为祭祀女神的节日。这天,他们打扮齐整,到祭祀地点举行隆重的仪式。供上蜂蜜、鲜花、酥油、奶渣等祭品、烧上一堆松毛火。祭祀女神后,青年男女则要绕山走一圈,载歌载舞。
下图为在三家村至大落水的路上拍到的女神山远景,像不像卧在在湖中的女神呢?
女神山索道还是值得一去,只是这个索道之简陋,恐高的人真的会哭,清晨的女神山,山上的猴子估计都是被我的尖叫声吵醒的 另外女神山索道建议不要购买套票,所谓索道前的车票其实就是100米的小缓坡,40多元没有必要,其实前一日包车师傅就提醒过我们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呐
女神山上俯瞰湖景,各岛屿形态各异,有神龟岛、鳄鱼岛蛇岛,不由得惊叹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可能是尼赛村太美了,所以比较而言,大落水的风景自然要欠缺点遗世独立的味道了。因为这边离机场近点,最后一天我们选客栈在靠近大落水的位置—三家村。又是沿湖走到大落水,边走边玩,大概走了快一个小时
大落水
远方的小黑猜猜是什么呢?
枯藤老树和小鸭
晚餐吃了一顿烤肉,然后打着电筒沿湖走回三家村,这么悠闲的旅行计划,不想最后变成了跋山涉水徒步 泸沽湖 半圈,真的是人在囧途啊,不过,正因为囧,才看到了沿途独特的风光。
和团一起啊回到束河古镇,安静静谧的一个古镇,特别适合享受生活
比起大研古镇,这里更加古朴宁静,是茶马古道上保存最完好的重要集镇,建筑沿袭了纳西族传统的建筑风格,民族风情也十分浓郁。依山傍水,纳西民居房舍错落有致,好一幅静谧安详的画面。
景点推荐:1,九鼎龙潭:也叫龙泉,有近千年历史的古泉了,泉水清澈见底,蓝色如茵。2,龙泉寺:也叫三圣宫,明代土司木东建于隆庆年间,是一座主修净土宗、兼修禅宗的一座汉传的寺院。3,青龙桥: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全部由石块垒砌,它的西面是聚宝山,青龙桥的中轴线正对着聚宝山,这是木氏土司的设计,也是木氏土司鼎盛时期的标志性建筑。有很多新人在此拍中式婚纱照。4,四方街:它有五条道路通向四面八方,水流环绕,日中为市,是丽江坝子最古老的集市之一。5,四方听音:举办大型活动和演出的地方,“四方”是双关语,既引自于“四方街”,又有四面八方、广纳百川之意。6,三眼井:其实是当地古老节水方式,利用水的流势,由上而下并排成三口井。三眼井最左边作为泉水源头,作饮用水,中间用来洗菜,最右边用来洗衣服。
交通:丽江古城滴滴或出租车到束河古镇门口,车程15分钟左右,15-20元。
束河古镇人气餐厅吃了美食 ,超级推荐
[薄荷]环境:相当棒我们运气好在二楼阳台小风一吹着小感觉挠一下就上来了
小锅饭必点!我们酒店管家推荐的!里面的小土豆是炸过的配着肉末底下还有一层锅巴味道简直绝绝子
水性杨花云南特色水性杨花这家是我出来旅行吃过最好的一家了有一点辣味几乎保留了水性杨花的原有味道
铁板包浆豆腐包浆豆腐(´▽`)这家铁板包浆豆腐简直就是外酥里嫩的代表混合着特有的辣椒小葱一口下去中间嫩到没有舌头底下有酥脆无比赞
泡菜爆肚这个爆肚看着很辣其实是香辣挺脆的里面的泡菜!重点就是里面的泡菜味道特别酸爽一点都不会觉得酸过头配上毛肚这一口下去味道不要太棒还有很多好吃的…我要去吃了已经快被朋友吃完了
[服务铃]服务:最后提一点服务很好沟通起来无压力
今年已快三十,好像并未有而立之感,看了《你好,之华》,可能很多人年轻时的梦想和现在都有错位,但生活仍在继续,就好像这片湖水一样,在岁月的长河里以包容的姿态静静流淌,因为未知,所以美好。
再见,丽江!
再见, 泸沽湖 !